Thursday, April 19, 2007

空間影響行為模式



Designer Column.Better Space‧Better Life
「空間就像人的身體一樣,如果骨骼長的好,空間在規劃上就會更靈活,使用起來也就更順心。」
大尺度空間在規劃上更不應拘泥於小地方,整體呈現的質感才是重點,就像穿衣服,穿對了才會有質感。
空間就像人的身體

大尺度空間在規劃上不應拘泥於小地方,整體呈現的質感才是重點,我常說,空間就像人的身體一樣,如果骨骼長的好,空間在規劃上就會更靈活,使用起來也就更順心,而裝修與佈置就像人穿衣服,穿的對了,就會展現氣質。因此,大空間如果處理太繁複瑣碎,就會感覺不夠大器,也無法呈現質感,因此,整體感才是我在處理大空間最在意的。
重點放在空間感的呈現
這是一個二戶打通的個案,因此有更多的空間可以運用,但是我在分割空間時並沒有因此切的更碎,七十幾坪的空間,除了客餐廳、廚房、衛浴等公共空間,房間我只規劃了四間房,包含小孩房、主臥房、父母房及書房,一方面是滿足屋主的需求(每個空間寬敞舒適),一方面我不希望太多的隔間影響了視覺的延伸。而且屋主的人口單純,儲藏空間不需要太多,也不用作太多無謂的木作櫃體,在客廳的電視牆面左右二邊都是橫拉儲藏櫃,具有強大的收納機能,客廳轉角走廊的大型推拉門內也是一個大型的儲藏空間,所以收納絕對沒問題。這麼大的空間要將重點放在空間感的呈現,不需要在櫃體細節或隔間上多作處理。此外,我在客廳留了一個前陽台,陽台上選用了南方松建材,搭配南天竹及燈光造景,讓客廳向外借景,豐富視覺感受。
深淺對比表現空間張力
在其他的私密空間也都以單純的基調去呈現,例如浴室使用米色進口瓷磚,單一顏色下,讓浴室看起來更大,而躺在浴缸內,從窗戶就可以看到101,一樣向外借景,延伸視覺感,這也符合屋主希望空間看起來要更大一點。

整體配色以深淺對比呈現,突顯空間張力,風格以以女主人的喜愛為主,例如她不希望小孩整天待在房間,希望小孩能在餐廳、客廳活動、寫功課,因為這樣可以增進與小孩的互動,大空間讓親子的關係更好,此外,女主人認為主臥室只是休息空間不需要太大,她希望客餐廳加大,因為客餐廳公共空間是家人團聚的地方,需要更大的活動空間,所以從相片中就可以看到,從玄關開始,進入客廳前的長廊,用木作的牆板作出一些變化,視覺一路延伸至客餐廳,展現大空間的氣度。在其他方面,屋主希望色彩柔和,所以藉由隱藏燈光及嵌燈,光影之間營造質感,沙發也不靠牆,因為將來沙發後方空間會再加一台鋼琴,空間預留,考量到未來的變動性。為了讓簡約的空間增加點變化,我最後建議屋主加了一盞立燈,創造一個視覺焦點,畫龍點睛,一切到味。

漂亮家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