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09

吭?設計和藝術的界線在哪裡? 荷蘭HUH告訴你答案

TEXT=Mina Wu PHOTOS=HUH 提供


在亞洲,設計和藝術向來井水不犯河水,各自有一方天空。因為我沒有在台灣修習過藝術或設計課程,所以我常常會被人家問我「妳做的作品到底是設計還是藝術」這樣的問題而困惑著。

直到最近我才發現,即便歐洲,大部分地方也還是把藝術和設計分得清楚,大約是我的環境特異,所以我求學生涯中,一直沒有考慮過要把設計和藝術分的清楚的念
頭。但是自從進了Design Academy
Eindhoven之後,然後隨著我開始在雜誌上被採訪,我也不斷的被問到我如何定位我的作品的問題,所以漸漸的,我才開始把設計和藝術做一個定義上的區
分。


其實說到底,這還是很個人的區分法。畢竟不管在台灣在荷蘭,我都沒有讀過類似設計概論或是設計史/藝術史的課程。雖然在台灣的各位可能心中都已經有定論藝術和設計各是什麼東西,但是用我的看法來換個角度思考看看,或許你會看到一些不同的景色。

我把作品拆解區分成三個要素:核心概念、實用性、裝飾性。藝術作品最主要的構成份子就是概念,或者可以說,背後的故事。藝術以表達概念或背後的故事為目
標,實用方面不在考慮範圍中,而裝飾性,或說,視覺效果則是不在最主要的考慮範圍中,所以有最好,但是沒有也稱不上致命傷。

相對於藝術站在天平的另一邊的,是手工藝。手工藝的主要目的就是美化生活所以裝飾性和製作技巧最重要,沒有概念在背後支撐也可以。能不能被使用則是其次,裝飾也是一種使用手法。

介於其中的就是設計,設計不管是要改變現代人的生活或是美化、提點生活,重點是要被使用。但是因為「美」是一般性被大眾需求的,所以裝飾性也要有。而因為
設計是有目的性的(改變或提點生活),所以必須要有背後的概念存在。但是概念這種東西因為抽象,所以沒有必要搞的像藝術一樣,跟日常生活脫離。


我自己是常常覺得,設計像道教一樣,以服務世俗為主要精神。

這樣的想法,其實還是傳承自我大學Gerrit Rietveld
Academie。這間由名建築師創辦的藝術學院,在荷蘭算是數一數二的藝術學院。校風自由奔放,兼容並蓄,在這種近乎於熱情的藝術學院中,不難想像設計
相關學系如珠寶設計、室內設計、建築、產品設計和服裝織品設計等系別,也染上一些藝術家的瘋氣。所以這次我想要介紹的,就是從Rietveld畢業的學生
所組成的設計團體「HUH」。

HUH一開始只有Rietveld(及姊妹校碩士班Sandburg
Institue)的畢業生,然後漸漸也有其他荷蘭「藝術學院」所畢業的「設計師」加入。成員間其實各自獨立,只是有相似的背景。一週或兩週開一次會,分
配工作、追討進度,其他時間各自在自己的工作室--有些甚至不是同一個城市--中工作。當初會想成立這個HUH(發音聽起來像「吭?」,也的確是這個意
思)這個團體,也不過單單想著團結力量大,這樣比較好在銷售市場上佔一席之地。不過這幾年下來,也倒有一番成績。他們的作品很典型荷蘭的,帶一點幽默,帶
一點懷舊。你喜歡的舊椅子(或是他們自己找到的舊椅子),都可以改造成搖椅;餅乾罐子做成的珠寶;舊酒杯堆成的蠟燭台…我問他們,難道沒有人問過你們,設
計和藝術的分界嗎?

創團元老之一Suzanna回答我,有啊。

我問,那對妳而言,設計和藝術差別在哪裡?

Suzanne理所當然似的回答:「吭?設計可以拿來使用,就是這樣啊。」

啊。就是這樣啊。我突然有一種我之前一直想太多的感覺呢…。

DFUN設計風尚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