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要自由先要負責任






要自由先要負責任

【珍藏原味人生】人生月刊合訂本•全套經裝12冊!典藏紀念價$9900元 ■ 呂俐安 (作者為台大心理研究所碩士)

真正的自由絕對不是放任,而是在其規範下享有的行為自由,
當自律能力愈好時,享有的自由也愈多,
還有父母師長必須和孩子釐清彼此的疆界,
不要讓孩子故意挑戰,或做出傷害彼此的事,
這樣父母師長放心,孩子也會感到自由,沒有壓力。

問:我身為家有國中生的家長,常常覺得與孩子溝通是一件很困難的事,當我要求孩子遵守一些規矩時,他們認為我管太多,限制他們的自由,尤其在學校,師長也一味要求成績,讓他們沒有享受到此年紀該有的青春與自由,不是說「年輕不要留白」,為何他們不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父母師長為何要處處管制他們的自由,我到底該怎麼向他們說明自由不是放任,也不是讓他們為所欲為呢?

答:這是一般家中有青春期孩子常會碰到的問題,孩子不想要大人太多的約束,覺得行為處處受到限制,想要有自己做選擇或是決定的自由,盡情揮灑青春的自由,尤其早年偶像明星也曾喊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讓許多孩子掛在嘴上,甚至還拿當反駁父母師長管教的藉口。

父母師長管教孩子,是希望培養孩子對自我行為「負責任」,青春期也是人格養成很重要的關鍵,所以對於小孩處處規範,不希望他們走偏了路。畢竟,處於青春期的孩子,是充滿叛逆性的,他們有時也不免挑戰大人容忍的尺度。

隨著孩子年紀愈長,會更想脫離父母的管教,希望有更多的行為自由,此時父母師長應該告知,想要享有自由,是必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自由是在於遵守規範下,而不是像脫韁野馬一樣,行為完全不受管教,遊走於犯規、道德的邊緣。

其實,父母師長應該告知孩子,大人所在意的是自律能力,當自律能力愈好,代表可以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也表現出願意負責的態度,當然父母師長會給予更多的自由,還有其決定與選擇的空間。例如,當孩子功課做好了,如果孩子要上網,父母師長不應該一味的禁止;反之,當孩子為了上網而荒廢學業時,那也是不對的,這必須要好好的拿捏。

另外,除了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外,父母師長也應該明白告知彼此的疆界,彼此尊重,不要故意踰越,以不傷害自身為原則。父母師長絕對不樂見孩子做出傷害自己或他人的行為,那不是真正的自由,那只是逞一時之快,隨之而來的是一連串的後悔。

自由與責任,可說是一體兩面,孩子先要學會負責任的態度,父母師長也才放心交付更多的自由,因為誰也不願看到青春因為過度放縱,而變成憾事,那將是無法抹滅的傷害!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第285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