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4, 2009

尋屋啟事




了論文觀摩方便,我臨時決定搬出學校宿舍,在觀摩的國小附近租屋。然而,人生地不熟,要找住的地方還真是個問題。透過房屋仲介,又必須多支出一筆仲介費,
而學校又因那個區域已超出提供租屋諮詢的範圍而無法提供我資訊。找房子時,曾詢問過身邊的朋友在英國租屋要注意的事。很多人表示在英國要租到環境好又便宜
的房子是不可能的,而且普遍來說,出租給學生的房子都比較老舊;甚至聽說有人為了省錢和別人分租一間小小儲物間,更有的是房間裡只有床沒有走道。

(木質廚櫃的廚房是我的最愛。由廚房的大面窗戶可望向後院,採光極佳。)


租房子除了房租的問題之外,也要考慮房東的為人,就曾有人遇過天寒地凍的冬天,屋主不給開暖氣、冷到無法入睡。總之,每個人都強烈建議我好好待在學校宿
舍,不要給自己找麻煩才是最聰明的選擇。但,終究抵不過自己想「試試看」的想法。一個突發奇想,我興沖沖地打了一份尋屋啟示,內容包含簡單的自我介紹、想
租房子的條件和租金等,就這麼跑到這所小學的附近挨家挨戶投遞。

這天午後,又冷風也大,天空還微微飄著細雨。除了將四十份啟示投到附近住家的信箱,自己還主動與路人攀談,詢問是否有租屋的打算或訊息,只是得到的回應都
是「沒有」。第二天我又發出四十份,心裡暗自打算如果連續三天發出一百二十份都沒消息,再想其他辦法。第三天,投完了啟示,我不由得開始盤算著,一百二十
份的尋屋啟示中,有一半順利到達屋主手中,其中只有一半的屋主會閱讀手中的這份啟示,而真正會讀完的又只剩一半,再扣除一半沒有房間可出租的,剩下的大概
又只有二分之一的屋主願意接受我這樣低廉的租金;也就是這樣的屋主最後大概只剩三個。想到這裡,忽然覺得自己有點傻了……

出乎我的意料,竟真的接到一通電話回覆,令我開心不已!勇於嘗試,這又是我在英國學習到的寶貴一課。


來請了要好的室友陪我一起去看房子,完全符合我的需求。房東叫海倫,有兩個女兒,還有個可愛的小孫子,她們從來沒有將房間出租過,只是湊巧有個空房間,看
到我的啟示單就想為什麼不試試呢?正因為彼此都有「為什麼不試試」的想法,造就了這樣的因緣際會,讓我有機會接觸到這樣一個親切的英國家庭,還有她們處理
事情的態度,不論是生活上或是教育孩子的想法,都讓我獲益匪淺!

在海倫媽媽家,完全顛覆了我原本以為英國人都不會煮東西、也沒有美食的印象。在台灣時常常外食的我,看到海倫媽媽的好手藝,不禁也跟著學做起料理。

說到料理,在英國不論是幼稚園或小學都會安排烹飪活動。孩子不但可以自己烹飪食物自己品嚐,從中獲得成就感,又能與同學同樂,可謂一舉多得。

(我的房間是薰衣草的色調。國外的牆面常會漆成各種顏色,感覺很溫暖。)

英國對於兒童的服務層面相當廣泛。平時,各大美術館及博物館都會配合展覽安排活動及課程讓孩子們參與,各機關也常針對兒童舉辦許多活動及專案計畫,像光是
二○○七年十一月,大型活動就有兒童電影節和針對弱勢兒童的BBC募款活動。BBC關懷弱勢兒童的專案活動還包括各項戶外活動及募款晚會;晚會中,更請到
了復出的辣妹合唱團與多位知名明星來演出。這個活動不只是對弱勢兒童的幫助,同時也教育大眾如何幫助有需要的孩子,更讓一般的孩子能對不同的族群有正確的
了解。在許多針對兒童舉辦的活動中,其中一項是BBC舉辦的美食展。我發現會場裡還準備了專門設計給兒童參加的有獎徵答,問題可不簡單呢!這些活動都能擴
展孩子的生活經驗,也能看出英國的教育重視的不僅僅是學校裡的課業學習而已。


(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設有專門櫃檯,提供孩子了解館藏的活動。家長和孩子可以在這裡領取免費的活動資料袋,裡面有彩色筆、導覽圖和館方設計的活動頁。)

如何教出孩子的競爭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