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09

品味道地日本和風-日光江戶村


有看過日本動畫電影大師宮崎駿2001年的大作「神隱少女」嗎?十歲的少女千尋和
父母意外來到一個廢棄的日本小鎮,父母隨意闖入路邊的店家,狼吞虎嚥的大啖別人要拿來供奉神靈的供品,最後受到懲罰變成兩頭豬。而這個神靈休憩的小鎮,裡
面充滿日本小村風味的街景,就出現在「日光江戶村」裡。

我非常喜歡日光江戶村!江戶時代的街道、民宅、人物,到處都是古色古香、栩栩如生。而且我們還沒進去就先在門口看到我們的解說員木村先生,天啊,他也是江
戶時期的打扮耶!武士頭的模樣真是太帥了!門口還有江戶村的幸運物「武士貓」,我一看到就忍不住驚呼,真是太可愛啦!活脫脫就是個被剃掉中間頭髮的招財
貓,哈哈哈哈!

興奮之情很快的就在門口被帶起來了,入場之後又走過一小段江戶時代的小路,路上有不少棵寒櫻和梅花,小路的盡頭讓人眼前為之一亮,真的是一個江戶時代的小村莊耶!農家、水車、武士、忍者、街頭的吹笛人、穿著江戶時代服飾的男男女女在街頭行走,彷彿真的置身江戶時代!

我帶著旺盛的好奇心到處跑來跑去,過沒多久就看到了「忍者」!真的是太高興了!我一直都很愛忍者,因為這是一個讓我非常感興趣的族群,一想到這些古時候的特務、情報員,又神秘又厲害,心裡就很崇拜!


我很興奮的跟兩個忍者拍照……沒過多久才發現其實是三個,因為後面不知道什麼時候又冒出了一個,我的天!真的是很有忍者本色,來無影去無蹤,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明明全身上下都包得很緊,只露出眼睛,我還是可以看出每個人不同的差異。

因為有的忍者眼睛瞪得超兇悍的,眉頭緊緊的鎖在一起,有的則看的出來比較溫和,真是太有戲劇氣氛了!其中一個忍者還教我怎麼「殺人」,每個忍者都有不同的
武器和架勢,好有趣啊!後來我還去射忍者用的飛鑣(玩具),結果竟然每發必中,得到一把(假的)忍者刀,莫非我有當忍者的潛力?

來到江戶時期的法庭,門口寫著大大的「北町奉行所」。這是我小時候在日本看過的一個時代劇。裡面那個叫作「遠山金」的法官每次都會叫他的百姓們進去聽訓,
如果百姓冥頑不靈,這個法官就會露出他從右肩一直刺到右胸口的一大片櫻花刺青,挺嚇人的!這次來江戶村,我就看到很多人在門口排隊,等著進去參觀「北町奉
行所」,當奉行所大門一開,人們魚貫進去的時候我才發現,看起來他們還挺像那些聽訓的老闆姓,哈! 


後來我還跑進裡面的「地獄寺」,也就是以前的「鬼屋」,結果超可怕的,綠色白色的燈閃來閃去,一直不停的看到死掉的人和恐怖的鬼怪。但最後出口的地方卻有座佛像,閃耀著背後的佛光,好像在安撫剛剛受驚的心一樣。

江戶村除了有江戶時期的風味,還有好玩的東西,像是大忍者劇場和江戶時期街頭藝人,或是重現江戶時期的學堂,讓人們在裡面寫書法……等等。

不過最好玩的還是「角色扮演」,來這裡參觀可以自由選擇不同的江戶時期角色,江戶村會提供衣服和道具。不過這些是需要另外付費的,而且隨著所扮演的角色等級不同,費用也會不同。裡面最貴的台幣要一萬多塊呢!因為所扮演的角色是江戶時代地位最高的公主,所以才會特別貴。

江戶村裡還有賣許多小吃,像是三色麻薯、烤玉米、烏龍麵、甜酒、冰淇淋……等等。紀念品店也有賣各式各樣的東西,例如大人小孩不同尺寸的忍者道具服、忍者的各式(玩具)武器或武士刀……等等,想體會江戶時代的文化嗎?這裡真的值得一遊喔!

※MAKIYO的功課-忍者

「火影忍者」,一部從日本紅到台灣的熱門漫畫,書中主角漩渦鳴人總是把「這是我的忍道!」掛在嘴邊,每次當他說出這句話時,就是他使出致命絕招的時刻,每
到這個時候許多眼睛盯著漫畫的大人小孩們,內心也激盪起一絲絲漣漪。從以前到現在,從日本到台灣,崇拜忍者的不僅是小孩,還包括大人在內,畢竟忍道真的是
一門又深又吸引人的學問啊!

漫畫中忍者總是來無影去無蹤、飛簷走壁、翻城越牆,口袋裡還有數不清的暗器以及獨特的忍術,而這也是我們對忍者的印象。

老實說,雖然有些誇大,但套句蛤蟆仙說人說的,忍者還真的是「忍人所不能忍者」。

忍者文化從何時源起已不可考。忍者在生前隱姓埋名、終生不見天日,死後更不能留下隻字片語,以免洩露天機。因此,後人只知道忍者是一種專門進行諜報的族群,其他一切都是謎,我想正因為忍者的神秘與不可預測性,才讓人這麼著迷吧。

集團裡分為「上忍」、「中忍」和「下忍」,也就是從謀略、指揮到前線作戰三種階級。身為一個忍者,有四大戒律:第一,除非主君指派出任務,否則不准濫用忍
術;第二,必要之時逃命要緊,捨棄自尊;第三,守口如瓶,即使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第四,絕對不能洩露身份。不知道現代的CIA或FBI手冊上是不是也有
這樣的四大戒律?

過去的日本忍者有兩大流派:伊賀流與甲賀流。為了不讓忍術失傳,這兩個忍者集團經常通婚,脣亡齒寒,一點都不像我們漫畫裡常看到的那樣是不共戴天的宿敵,頂多只能說是技術上的競爭。


忍者從裝束、武器到食物……等等,全都得有自己的一套規矩。例如衣服的正反兩面要有不同的樣式,必要時才可以反過來穿,以利逃命;上衣、腰帶、手套或綁腿
中,都要縫製可以放火藥、安眠藥、毒藥、雜物、暗器……等東西的口袋。出門在外要懂得僑裝,最常見的裝扮就是農夫,因此許多忍者的飛鏢、忍刀、毒針、手
仗……等武器都改裝自農具或日用品;事實上,這也是造成忍術容易失傳的其中一個原因;另外,忍者的體重還不能超過六十公斤,這樣才可以單手與敵方打鬥,或
者隨時隱身在天花板上、地板下,以及用單手掛在樹上或屋內支柱上……等等。

忍者的另一大絕招是傳遞機密文件,暗號當然是數也數不清,但遇到信件的時候怎麼辦呢?普遍的方法是把東西縫在衣服裡,或把信件捻成一條繩子,編在草笠
上……等等。有些比較驚聳的方法是,把字刻在頭皮上,等頭髮留長、平安回到主君跟前時,再把頭髮剃掉,真是一種痛到極致又匪疑所思的忍者情操。

明治維新後忍術失傳,大部份的忍者就改行去當警察、醫生、藥房老闆……等等。畢竟忍者本來就是精通藥理的。不過吊詭的是,如果忍者是必需來無影去無蹤,不存於世不留於名的話,誰又知道他們現在是真正的「失傳」?也許只是換個名字,叫作情報頭子之類的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