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09

日本國寶樹冰-藏王高原



引言:眼前所見盡是一片雪白,是我到藏王高原的第一個印象,如果日本傳說中的雪女真有故鄉,我想她大概就是住在這裡吧?即使用盡所有的字彙來形容,也不足以描繪出這裡的十分之一美


  能來到藏王高原一窺樹冰的神秘面紗,是我覺得此生最深刻的一趟日本之旅,真的!這裡只有每年一月到三月才能開放參觀,而且每天只有兩台雪車(雪原探索
號),四個班次。也就是說,一天只開放兩百個人上去,而且每天也只開放二十五個名額給台灣人耶!所以對我來說,真的是很珍貴的一次機會,再加上,坐雪車上
去真是酷弊了!那簡直就像一台裝甲車,就連碰到陡坡也任性的直衝而上,完全不管坐在裡面的我們驚呼連連。真是太讓人興奮了!

  樹冰到底是什麼呢?老實說,我本來以為這兩個字是一種比喻,以為它指的就是冰凝結成一束一束的樣子,透明的冰雪看起來就好像一棵棵的樹一樣,所以被叫
作「樹冰」。結果……原來不是啊!原來「樹冰」還真的是「樹」,再加上「冰」!簡單的說,樹冰就是冷風加上冷霧,因為風向的關係而使得冰雪在藏王高原的青
森椴松上瞬間結冰,然後日積月累的雪花再堆積上去,就變成很巨大的雪塊,奇形怪狀的豎立在冰原上了。嗯,我想這樣說應該簡單多了巴!

  想看到藏王樹冰,只有坐雪車和搭覽車這兩種方法。差別在於雪車行進需要四十分鐘,而且可以下車親自接觸樹冰,而覽車只能從空中眺望,且只需要十四分鐘
就坐完了;不過,兩種方式其實各有特色,走的路線也不同,分別是從藏王山的兩側出發,所以還是看個人的喜好,對我來說,當然是要親自去抱抱這些傳聞中的樹
冰雪怪才能值回票價啦!

  經營藏王樹冰雪車的老闆,也是當初發明「SNOW
BOAT」的人,現在這種滑雪板在日本可是超級火紅,是年輕人的熱門玩雪必備工具。後來他把專利賣到美國,拿了錢回來跟日本政府租了藏王山,經營起滑雪
場。之後靈機一動,把鏟雪車改裝成雪車,才有了我們今日得以親眼見到、摸到樹冰的幸福。


  就這樣,我搭著超酷的雪車上山。一直到親臨現場的那一刻,我才被眼前的奇景所驚駭住。藏王高原白茫茫的一片銀雪,冰冷刺骨的寒風挾帶著零下十二度的低
溫撲面而來,陽光從雲層中直射而下,在雪地上反射著耀眼的光茫,才看這麼一眼,我就深深愛上這裡了!我想,如果日本傳說中的雪女真有故鄉,大概也就是住在
這裡吧?

  除了一大片的白雪之外,最讓我感動的就是這些樹了!導遊說,形成樹冰需要三個條件:第一,充足的雪量;第二,足夠濕氣的西伯利亞寒冷季風;第三,青森
椴松。只有這種樹,才能生長在一千五百公尺的高原上,耐得住大風雪,即使枝幹被冰雪蠻橫的壓成奇形怪狀也一點都不怕,等春天雪融之後,照樣挺立。

看著這些樹,我真的覺得它們好偉大,覺得每一個人都該學學這些樹的精神;不過,大自然真的是很殘酷的,藏王高原每天的積雪量是一至兩公尺,所以除了定期在
鏟雪的雪車道之外,海拔可說是一天天的悄悄在增加。所以我們去的時候積雪很深,有時候一腳踩下去,就陷到了膝蓋,差點被困在裡面爬不起來,也就是因為這樣
的過程才讓我發現,其實在這些厚厚的積雪裡,經常可見到枯死的椴松樹,發現這一點的時候,真是讓我很驚訝!

眼看著眼前這一大片的美麗樹冰,還以為對這些青森椴松來說,絕色美景是如此的渾然天成,現在才知道其實它們都是在大自然嚴苛的淘汰過程中存活下來的、最堅
軔的一批椴松。想到這裡,我忍不住打從心底對樹冰懷著一種深深的敬畏!在來這裡之前,青森椴松的精神和大自然給我的震憾,是生長在都市裡的我絕對無法體會
的。


之前有看到一篇新聞說,因為全球暖化的關係,冰原融雪愈來愈快了。來到這裡之後,想到這點就覺得很難過,因為導遊說,藏王高原的雪量逐年減少,這些只有在日本東北地區才看得到的樹冰奇景,真不知道還能保留多久,我真希望有藏王高原能永遠保持它美麗的風貌。

Makiyo 的功課-樹冰

藏王高原的樹冰,是冬季藏王高原的大自然藝術品。來自西伯利亞的寒冷季風遇上了藏王連峰,季風急速上昇,便形成飽含濕氣的冷霧。這些冷霧使得藏王高原青森
椴松上的初雪急速結冰,再加上雪花覆蓋,便成了一塊一塊巨大無比、奇形怪狀的日本國寶「樹冰」了,當地人又稱為「雪怪」、「冰怪」、「Snow
Monster」或「雪的幽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