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4, 2009

我很特別,因為……



一開始,我們除了讓孩子一起為這個社團命名之外,也一起討論在社團裡應該遵守的規矩,並鼓勵孩子提出正面、積極的做法。例如:孩子說不要擺臭臉,老師則更進一步問孩子:「那應該怎麼做才好?」孩子想出的方法是:微笑,最後大家便一起將這個正面具體的做法寫下來。

當我們和孩子一同討論規矩的制定時,老師不但以身作則,使用正面積極的語言來引導孩子做得更好,同時也鼓勵孩子用正面積極的句子發言。規矩,不是老師給
的,是孩子們自己訂的,是為了讓大家能夠愉快地享受這段社團時光而訂的。這個過程不只教導孩子學習對自己負責,也學習對團體負責。

好人緣社團還為孩子們設計了很多活動,不只讓孩子有更多時間和機會與其他人互動,也藉由這些活動豐富他們的生活經驗,讓他們有更多事情可以和朋友分享。從第一次的活動到最後的派對,孩子們真的不一樣了。

記得剛開始時,也許是害羞,或是不熟悉,孩子們彼此間的交流並不多;然而隨著時間流逝,孩子們之間的互動變多了,平時在操場上遇到了也會聚在一起玩,甚至
還會拉著我去認識他們的朋友,很開心地跟同學介紹我這個大朋友。這些小動作都顯示出他們變得更願意主動結交朋友,也更樂於與人分享了。

我們藉由許多活動討論,鼓勵孩子們多了解自己,像是讓孩子們畫自畫像、製作活動護照、讓孩子自己記錄參加社團的次數……還有讓孩子們想想自己究竟特別在哪
裡。我們曾設計一個活動──「我很特別,因為……」(”I am special
because...”)請孩子寫出自己特別的原因。有個小男生寫道:「因為朋友,所以我很特別。」(I am special because
friends.)實在非常富有哲理!更有個小女孩寫的是:「我很特別,因為我在戀愛。」(I am special because I am in
love.)很令人驚訝,不是嗎?小小年紀的她已經感受到「戀愛中的女人最美」了。不過,也有個小男孩酷酷地說:「我不特別呀!沒什麼好寫的。」這時帶活
動的老師坐到他身旁說:「我們每個人都很特別,都是獨一無二的,你可以再想想看喔!」小男孩依然非常堅持自己一點也不特別,表示他跟大家一樣,每天要上
學,下課喜歡踢球,只是個普通的小學生,沒有什麼不一樣!帶活動的老師一樣很溫柔地告訴他:「你是特別的,沒有第二個跟你一樣的人!你有著別人都沒有的特
質,好好想想喔!」



我很特別,因為我讓人們歡笑。

我驚訝於這個孩子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也佩服帶活動的老師沒有強迫孩子接受她的說法,而且願意給孩子多一點時間思考。

如何教出孩子的競爭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