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4, 2009

熱血義工



有些人可能一直把當志工視為是出錢出力、沒什麼好處的事情。有一次,我主動參與一
個關於兒童社團的志工活動,當時有個同樣從台灣來攻讀碩士學位的朋友就告訴我,好不容易來到異鄉,忙著玩樂或是應付考試都來不及了,何必給自己找麻煩,還
花時間免費幫外國人做事?我的想法當然不是如此!當義工的確有很多讓人意想不到的好處!首先,這是個了解當地文化的絕佳管道;其次,可以增加與當地人溝通
的機會,而且對我們這些「外國人」來說,參加義工不只可以累積生活經驗,更是累積工作經驗的好方法。國外普遍都很重視義工這項經歷,許多老闆也都會詢問應
試者的義工經驗,因為這不但是一個工作能力的參考,更是呈現人格特質的鏡子,所以,參與義工活動絕對是學習多多、好處多多!

要從事這項義工的工作,必須先接受十週的教育訓練,學習相關的課程,之後機構再依照個人的學習情況做進一步安排。這個計畫的內容主要是針對一些在班上交不
到朋友,或是被導師評定為人際關係有問題、不易融入團體的孩子,在放學後為他們舉辦一個半小時的「好人緣」社團活動,幫助他們更了解自己、增加自信及增強
社交能力。

講師Emma本身是心理學博士,為人溫和,講課趣味十足。一起受訓的學員們雖來自不同的背景,但同樣都有想要為兒童付出的那股熱誠。儘管受訓時間達三個
月,之後還得經過考核,才能正式到國小去執行這個專案計畫,受訓結果如何仍是未知數,但每個禮拜我都滿心雀躍地去參加課程訓練,因為這樣的經歷絕對是金錢
無法買到的!

訓練即將結束時,講師Emma私底下跟我說了聲抱歉,因為亞洲人要通過審核到小學幫忙,必須向警察局申請無案底的紀錄證明,得花比較長的時間處理(大概要
花三個月時間),她要我如果沒有順利得到安排,也別太介意。當時心裡想,如果真因為這樣而無法當上義工,自己還是會有些遺憾的,但也無可奈何。後來,經過
更進一步了解,我才知道無論是不是英國人,只要工作內容和兒童相關或是要到小學這樣的機構去,都必須提出CRB證明(Criminal Records
Bureau)。我想這樣的做法對校方、家長和兒童都多了一層保障。

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自己竟然順利錄取了,真是讓人喜出望外!原本以為一同受訓的另外兩個同班同學也順利通過了,但沒想到兩位同學反而沒有得到安排,著實讓
我嚇了一跳!這兩位同學一位是具備專業執照的心理諮商師,另一位是到非洲歷練過的兒童語言治療師,她們沒有通過真的讓我很訝異。不過,不管怎麼樣,在這個
過程中,我們都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了。
如何教出孩子的競爭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