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09

奧之細島-松島



引言:在松尾芭蕉的心中,松島不輸中國的洞庭湖、西湖,傳說芭蕉看到松島的美景後,竟想不到適合的詞來形容她,只能以「松島!松島啊!松島!」來吟頌當地之美,我雖沒有機會去賞西湖,但來到松島,我想我也算是幸福的了!


松島是日本最美的三景之一,松島海灣內點狀散佈了808個島,海岸線彎曲多變,大小島嶼星羅棋佈,日本人稱之為「八百八島」。

松島原來不是一個大島的名字,而是一個海灣區域的總稱。海灣佈滿了大小島嶼,因為明明是岩石,每一座小島上卻都長滿了濃鬱翠綠的古松樹,驚奇之餘,人們便
稱之為松島。而且松島的這些古松還真是長得滿滿的,不是一兩棵聳立在島上而已呢!(有啦,後來遊船的時候,也是有看過只有一棵松樹立在岩石島上的奇妙景
像!)遠遠看去,好像一大叢一大叢的綠花盛開在海上一樣,有時海風吹起,也有一種藍藍大海上興起綠浪的感覺,好奇妙。

日本著名的俳句詩人松尾芭蕉就把松島譽為日本三景之一,和京都的天橋立及廣島的嚴島(又叫作宮島)齊名。這三大景在日本從江戶初期就非常有名了,不但曾經是教科書裡的教材,而且還被編進民謠裡呢!

在松尾芭蕉的心目中,松島不輸中國的洞庭和西湖,他甚至還說「松島的確是扶桑第一勝景」。松尾芭蕉在這裡看過一天之中景色千變萬化的松島,包括日出的松
島、豔陽高照的松島、日落的松島和寂靜深夜中閃耀著月光的松島,再加上各種不同的地型,包括斷崖、海蝕地、奇岩怪石、波濤洶湧,不同的角度、天氣或季節各
自產生不同的意境。這樣的松島,據說連文壇大師松尾芭蕉,一時之間竟也想不出適合的詞來形容它的美景,只能以「松島!松島啊!松島!」來吟頌當地之美。我
雖然沒有機會去賞西湖,但來到松島,我想我也算是幸福的了!因為它畢竟是曾經讓這個擁有豐富旅遊經驗的俳句大師驚為天人、遛連忘返、深受震憾的地方啊!


松島灣比較著名的是「松島四大觀」,也就是四個代表不同「觀」的島嶼,風景特別動人:扇谷(幽觀)、富山(麗觀)、大高森(壯觀)和多聞山(偉觀)。其他
著名的還有仁王島、鐘島、雄島……等等。松島還有一些較為著名的歷史遺跡,例如紀念昔日名將,也就是仙台藩主的伊達政宗紀念館,以及伊達政宗過去招待賓客
的觀瀾亭,華麗的壁畫至今還保存完善;除此之外,若想輕鬆一下,這裡還有八音盒博物館,收藏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箱,或者擁有海豚表演和最受歡迎的海獅秀
的松島水族館……等等。

到松島想觀看奇景,最快最方便的方法當然就是遊船囉!在松島灣,僅管小島多達八百多個,但它們還是各有自己的名字,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樣,總得有人為它們命
名、歸類、劃分成一個個星座……。松島灣的小島雖然星羅棋布,看似雜亂無章,可是熟悉它們的人還是能就著圖,一個個叫出名字。而且每座島都不太一樣,有的
高入雲間,有的低伏於水面之上,有的壯觀,有的渺小,有的連在一起,有的像隻猴子,奇岩怪石,鬼斧神工,彎折的枝幹,濃鬱的古松,再加上遨翔天際的海鷗,
讓人心曠神怡。


說到海鷗,這次的松島遊船之行真是讓我覺得很興奮!也許是因為經驗太老道了,這些海鷗都練就了一身絕技。我從導遊手上拿到一包原本以為是要給我吃的蝦味
仙,才一打開包裝,這群相貌威猛的海鷗就集結在船邊守著。我才拿出一個在手上,他們就已經牢牢緊盯著府衝而下,把我驚了好大一跳!後來我發現牠們竟然還會
在半空中停留,隨著我的手上下停擺,等時機成熟的時候再飛撲而來。後來我玩心大起,還在空中亂丟蝦味仙,沒想到牠們竟然都能在半空中牢牢的啣住,精準無比
呢!啊,海歐啊!枉費你們生的這麼俊俏,現在竟然變成一群一身本領都用在追逐蝦味仙的鳥禽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