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09

準備出發囉



自由行的好處很多,比方說行程可以自己決定,不用急急忙忙跟團早出晚歸。如果更聰明的消費,還能更少的預算玩到更多的行程,其實日本網站和飯店都有很多優惠行程和促銷。此外,還可以玩到一般跟團行程以外的景點。其實會媽咪們也同時會很有成就感呢!

自由行對孩子們來說也是一種獨立思考的學習,比方說在規劃行程的時候,我都會讓小孩一起參與,像是選擇飯店或是去哪裡玩,讓孩子握有一定的決定權,這可以
使他們更加期待這趟旅行,在旅行之中的所見所聞也會變成很多意外的驚喜。雖然結束旅行時,小孩總是無法調適心情而感到落寞,像我的大兒子要從東京回台北的
時候,都快掉眼淚了,很難過地說他不想回家,我都會說:「如果你乖,下次還可以再來玩!」這也是小孩的必修課,可以讓他學會收心喔!

日本親子行,多元豐富、安全又放心

我之所以推薦日本做為親子旅遊的第一站,是因為跟其他國家比較起來,在日本自由行最方便、最簡單!首先,日本旅遊資訊很完整,服務也很細心,記得有一次我
的朋友,到日本迪士尼樂園玩,不小心在一個台階上絆倒了一下(沒有真的跌倒或受傷),只見服務人員多達十位衝上前,關切詢問有沒有受傷,還推了輪椅要我朋
友坐下到休息室觀察,也一直道歉說不好意思沒做好的台階讓你跌倒了,聽了這個故事,雖然覺得要是發生在台灣,可能有點誇張,但這樣子的態度,不就是讓爸比
媽咪放心許多,而且日本人的醫療也很進步,要是孩子真的生病,也有很好的照顧。

此外,日本的交通系統也非常方便,不論是坐地鐵、火車、租車都十分便利。而且日文有許多中文字其實台灣人是可以認得的,所以在交通上也不需要太擔心。記得
我以前在日本唸書的時候,不同的電車路線或種類還得買不一樣的車票,如今車票都已經完全統一了,路線也越來越多,它可以讓你穿越大街小巷,也是瞭解當地人
生活的一種體驗,是旅行中另外的樂趣!

計畫旅行,省錢又自主

有沒有心動呢?自由行做功課是很重要的一環,它可是決定每趟旅行是否成功的關鍵呢!我很喜歡自由行,也很喜歡自己規劃行程,當我找資料時腦海裡往往已經跟
著玩過一遍,有很多想像的畫面浮出來,非常有趣!所以在我決定要去旅行之後,我一定會很認真且仔細地做好功課,通常是兩、三個月前就開始找資料了。即使是
沒去過的景點,只要資料找得夠完整,先熟悉它,在真正操作時做一些調整,就會知道哪一種方式是自己最喜歡的。
















在出發前一定要先思考的重點!你可以先寫下來,和家人一起討論:

1.旅遊的目的為何?是親子旅遊?還是夫妻情侶出遊?若是親子旅遊,行程的安排就要盡量能夠讓小孩能夠舒適、方便並且能增長見識為主。旅遊的目的可是和行程安排息息相關的!

2.要去幾天?必須考慮到夫妻之間或家裡的人工作狀況及小孩學校的課程安排來決定,是需要提前計畫的環節之一。

3.要去哪裡?假設是情侶一起出遊,浪漫的地方絕對不能錯過,但如果是親子旅遊,除了好玩、開心,更重要的是能夠讓孩子體驗不同的世界,所以去的地方當然要適合闔家共享,小孩子開心,大人也能夠滿足。
















以上的幾個重點一定要事先決定,這可是會影響到之後的班機、飯店、景點的選擇,也許你會覺得,平常上班那麼累,怎麼會有那麼多時間找資料、做功課呢?其實我也都是利用工作之餘或午休時間,以及晚上空閒的時間查詢,提早幾個月計畫,零碎的時間加起來其實就綽綽有餘了!

像我,旅行前兩、三個月前我就會開始計畫準備。我們一家四口共兩大兩小(現在哥哥九歲,弟弟六歲),一般來說一家四口去東京旅遊的話,在寒暑假旺季大約要花十二萬台幣左右,當我們很早就開始規劃時,說不定就可以找到優惠方案而節省很多錢,省錢還可以得到老公的誇獎呢!

















時尚媽咪的小叮嚀

Q:如何讓小孩更有參與感?
A:有時候不知道要選擇哪些景點時,我都會問孩子的意願,如果預算或交通條件都相同,我會讓小孩子選擇他想要去的地方,孩子會進一步對於自己選擇的飯店、
餐廳……等等,產生期待的心情和畫面,父母和孩子也可以乘著計畫旅行有更多的互動。比方說好要去動物園,也可以藉此機會讓小朋友先去瞭解有關動物的知識,
在遊玩中,也可以增長見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