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09

幕府將軍的家廟-東照宮



終於,我終於來到大名鼎鼎的東照宮了!

就因為德川幕府的開創者──德川家康一句話:「我死後,幫我在日光建一座小廟祭奠。」,便成就了今日的東照宮。德川家康畢竟是統一日本開創江戶的大將軍,
他口中的「小廟」可不能真的是一般人眼中的小廟,那可真是太失禮了!整整花了十二年的時間,動用了無數的人力興建而成的東照宮,砸下去的錢換算成現今的幣
值,大概也要兩千億日圓!這座神宮佔地共一萬四千坪,總計五十五棟宮舍的東照宮,不但是十七世紀日本建築技術的極緻代表,即使到了現在也一樣讓人大吃一
驚!

東照宮到處都是金色和朱紅色的雕刻相互搭配。即使是死後,德川家族在當時也擁有極大的影響力,所以當時的諸侯們都極盡所能的討好他們。金子框出來的「陽明
門」,金箔雕飾、刻畫入微,名字還源自於德川家康最愛的中國文人「王陽明」;東照宮裡有好多好多的房舍,這些全是諸侯們建造的,每一間都代表了一個諸侯的
勢力,所以也等於是集文化之大成啊!整個東照宮其實有很多中國建築師的精髓在裡面,可說是融合了中日文化的代表作;當然,還是少不了德川家的家徽,那便是
由三片葵花葉所組成「三葵」。


為什麼取名叫「東照宮」呢?天福旅行社的導遊曉凌說,這是因為德川家康被受封為「東照大權現」,意思就是「照亮東方的偉大天神」,所以他的家廟自然以他的封號命名囉!
  日本的神廟有三種,祭拜當地人各自信仰的神,是在「神社」、祭拜佛祖的是「寺廟」,只有在當地最有名的人,才能被貢奉在「神宮」裡。就好像明治維新後,首都東京蓋起了一座明紿神宮一樣,日光也有這座紀念德川大將軍的「東照宮」。

東照宮分為五大區。第一區非常明顯,就是通過「一之鳥居」後面的一大片空地,據說這裡能容納一千人,所以真的是很大一片廣場,這裡還有一個最醒目、朱紅色
的地標,叫作「五重塔」,階梯盡頭還有「表門」,可是要先買票才能進去喲!「表門」裡的左右兩側都有明王像,老實說,祂們看起來還挺兇狠的,我想任何鬼怪
都不敢進入吧?

經過這兩座明王像,往裡面走去便可以到達第二區。這裡有三棟倉庫、一間馬廄、一座藏經樓、一處洗手亭還有一間廁所。順便告訴大家這些設施轉換為日文漢字的
寫法,像是「廁所」,就寫作「西淨」;洗手亭漢字是「手盤舍」;藏經樓則是「經藏」;倉庫是「神庫」。不過,其實換個名字只是讓它變得典雅一點而已,重點
是,「西淨」是只有「神」才能使用的廁所喔!凡人莫入、凡人莫入,來客如果想方便,請至凡間的廁所解決!

  不過對我來說,這一區的重點是在馬廄!正確的說,應該是馬廄上方雕刻的「三猿」。超有趣的!這三隻猴子一隻用手遮住雙眼、一隻遮住耳朵,還有一隻遮住
嘴巴,分別代表「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天啊!也太可愛了吧!仔細一瞧,原來還有分階段的!小時候小猴子跟母猴子住,青少年時期要懂得規矩,所
以要懂「禮」,再長大,就看到一隻猴子自己坐在那邊仰望天空,意思是說牠在「思考人生的意義」,進入中年,有了忘年之交,所以會看到兩隻猴子坐在一塊兒,
最後就是進入老年,有家人在身邊長久相伴。好奇妙啊!聽說這些是十七世紀有名的雕刻工匠「左甚五郎」的代表作,當然,我最喜歡的還是青年時期那三隻很懂禮
貌的猴子了,哈!

  

  猴子的對面還刻了「想像之象」,意思就是日本人在想像中刻出來的大象。因為當時的日本人從來沒見過大象,所以只好由傳聞中刻出這樣不倫不類的東西。說它不倫不類是因為它還真的是似象非象,真有趣。

  這一區的手盤舍也很好玩。據說以前人到神宮裡可是得先齋戒沐浴的哩!有時候還要齋戒好幾天之後才可以進入神宮。現代人工作忙碌,謁見神宮可沒法這樣,
所以宮裡就貼心的為大家準備一個聖水池。這裡可以讓人洗手、喝聖水;洗手代表淨身,喝水代表淨心,就這樣意思意思一下,最重要的還是虔誠的心意。

  淨身之後我就帶著敬仰之心再爬上階梯往宮裡走去。來到正殿前,也就是第三區了。第一個看到的是左手邊一個大大的銅燈籠。雖然叫作「燈籠」,但導遊不說
它是燈籠我還真瞧不出來,因為它不是那種掛在屋簷上隨風擺動的燈籠,也不是那種古人拿在手裡火光搖曳的燈籠,它簡直就該被叫作「燈塔」!

聽說這是荷蘭人為了討好德川家康,想跟日本做生意,千里迢迢遠從荷蘭跑來進貢的禮物。結果沒想到這一路上多災多難,到日本長崎港時數百人竟只剩下四十三人了!想不到平淡無奇的燈籠背後還有這層故事,我真是對它另眼相看了……。

第四區是「本殿」和「拜殿」,奇妙的是,正前方居然還建了一座頗富中國風的「唐門」,但一般人不准進去,所以我們只能走右側加蓋的側廊而已;旅行社導遊偷
偷告訴我們一件事,那就是,「本殿」的左側有「神輿社」,這裡有著德川家康的神輿,左側是「源賴朝」,右邊則是「豐臣秀吉」,這兩位都是日本史上著名的大
將軍耶!

所以,這代表了什麼呢?意思就是「凸顯德川家康」:「任何英雄豪傑跟我一比啊,都只有靠邊站的份!」沒錯,我的解讀就是這樣!我想我跟德川家康終於有心靈相通的一刻了!
到了第五區,也就是埋葬德川家康的「奧社」,是要另外購買門票進去的。


這裡就是東照宮有名的「眠貓」藏身之處。我本來想叫導遊別告訴我,讓我來找找這眠貓到底在哪裡。結果……我很快就放棄了,因為看來看去根本沒看到哪裡有貓
啊!後來我忍不住開口問了,才發現這隻睡在我正上方的木樑上,被雕刻的非常安祥的超級迷你小黑白貓。睡得真可愛!噓……小聲說話,不要吵醒牠!「只有活在
太平盛世的貓,才能睡得如此安詳甜美」。原來如此!經導遊這麼一說,我才知道原來不是德川幕府童心一起胡亂放隻貓上去裝飾的,可別小看了這個東照宮數一數
二的的雕刻鉅作。不過,真的很可愛!

  其實來一趟東照宮,即使還不了解這些雕刻、建築或歷史文化之美,光是聽到神宮各處箏樂不停的響著,就會讓人不自覺得肅然起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