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 2008

為什麼會腰酸背痛呢?








最近這三個月,我常常會覺得腰酸背痛,有時痛到不敢去跳舞和游泳。我的奶奶有骨質疏鬆及長骨刺,她的下背痛了二十多年了,我很擔心我也會這樣。我今年二十八歲,有可能會長骨刺嗎?我該怎麼辦呢?會像我奶奶這樣痛很多年都不好嗎?

人類是脊椎動物,卻是少數脊椎動物中,用兩隻腳站起來走路的動物。據說,幾千萬年前,打從人類雙手離地,開始用兩隻腳將身體直立起來的那一天起,人類就有了腰酸背痛的煩惱。

腰酸背痛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腰椎周邊肌肉和肌腱疲勞及發炎引起的,這和平時不當使用腰力,或是使力時間過久,使力時姿勢不良等,有密切的關係。在年輕人當中,另兩個常見的原因是,腰椎的椎間盤突出及僵直性脊椎炎。前者的致病原理在於椎間盤被上半身的重量壓迫,突出脊椎外緣,壓迫到神經,引起神經疼痛所致。後者則為一種自體免疫疾病,體內的抗體攻擊自己的脊椎關節,造成脊柱發炎、僵直,這需要抽血及做X光檢查才能診斷。

在治療上,醫生能夠給的是一般的止痛消炎藥,以及適量的肌肉鬆弛劑,讓你減輕疼痛,放鬆肌肉。病人自己可以做的卻有很多,最有效的方法是讓腰椎休息。只要腰椎休息足夠,避免姿勢不良及過度疲勞,下背痛就會有明顯的改善。

於是,每次有病人來跟我說他的下背疼痛時,我就會教他:「你從這時候開始,甚至以後未來的每一天,都像我這樣,天天坐有靠背及有扶手的椅子。椅背下還要放一個小枕頭,讓它頂著我們的腰部。平時盡量不要搬重物,若真要搬,腰要挺直,直直地蹲下去,再直直地站起來。而在工作的過程中,每站半小時,就要坐下來休息一下,養成每隔半小時就休息的好習慣。」

我工作的地方靠近工業區,病人幾乎都是在工廠上班的員工,每次我的話還沒講完,病人就會很直接地回答:「醫生,如果要這樣,我們的董事長給你做好了!」我聽了心中一愣,事後想,沒錯,他是在工廠上班的工人,除非董事長換成是我,不然,他怎麼可能被允許坐那麼舒服的椅子,更不可能慢條斯理地搬貨物。

但是,腰不休息,疼痛就不會好啊!所以,後來,我只能教他:「搬重的東西,能夠留給別人做,就盡量留給別人做。若是自己做累了,就到廁所去坐一坐,幾分鐘再出來,沒人會發現的。萬一老闆真的發現了,就說是醫生教的好了,量他也不敢對我怎麼樣。」

無論如何,平時減少使用腰力,維持用腰的好姿勢,是治療腰酸背痛的不二法門。除此之外,生活中還有許多小細節要注意,例如坐在車子前座時,不能坐著轉身往後座拿東西;走路上下樓梯時,最好不要提重物,若要提重物,也不能單手提,要兩手各分一半的重量;刷牙時,要用一隻手撐住梳理台,分散腰的負擔。

雖然二十八歲的年輕人不太可能長骨刺,但在腰酸背痛這問題上,也不見得那麼好解決。找個醫生開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可以改善症狀,但在生活上注意腰的保護及保養,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我每天回家都會經過病人們工作的工業區,我常想,如果有一天,我真的當上了他們的董事長,也買了很多舒服的椅子,讓員工們邊工作邊坐下來休息,並要求他們搬重物時要保持優雅的姿勢,不知到後來,我的工廠會不會因此倒閉,關門大吉?


歐醫生的貼心提醒

有腰痛困擾的人,睡覺時要注意保持良好的人體「弓」學。若是平躺,要在膝關節下墊一個枕頭;若是側睡,要在兩膝之間夾一個枕頭。這麼做有助於腰椎彎回水平,放鬆腰部周圍的肌肉,得到更充分的休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